梅州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2-09-12  来源:梅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076

中秋、国庆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院长温兴章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9年至2021年,温兴章收受私营企业主礼金2万元;先后2次接受与所在医院有业务往来的某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温兴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大埔县卫生健康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郭斌欣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等问题。2017年至2021年,郭斌欣在任大东镇党委书记期间,通过虚构或虚大工程等方式骗取公款,以“过节费”名义违规发放补贴94.05万元,本人领取40万元。2019年4月和10月,郭斌欣两次交代司机将私人油卡拿回镇政府报销,共计1万元。郭斌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丰顺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徐奕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2014年至2016年春节前,徐奕禄任丰顺县原城市综合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本人及家属3次收受下属红包礼金共计0.9万元。徐奕禄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梅县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执法大队原队长侯豪泰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7年至2018年,侯豪泰在履职处理用人单位与务工人员劳资纠纷期间,接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侯豪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原主任陈翠媚违规公款宴请、送礼、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8年9月至11月,陈翠媚授意单位会计将财政拨款从单位账户转入五华县采茶戏演艺公司,后又通过某服饰店以虚开发票和制作虚假合同书等方式套取财政资金共计20万元,其中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约14.6万元,用于支付中心宴请送礼费用约2.7万元。2022年6月,陈翠媚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专业技术岗位十一级。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年,十年磨一剑。经过驰而不息地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锲而不舍地发扬钉钉子精神整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我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正风反腐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险犹存。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上述5起典型问题,表明了市委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严起,一体推进惩治腐败与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从政治上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定落实抓作风的主体责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紧扭住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责任,既严格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紧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精准纠治违规收送“天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的“四风”问题,高度关注违规吃喝、收送红包礼金等顽瘴痼疾诱发的腐败风险。坚持纠树并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倡导厉行节约、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等优良风气,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