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洁文化
偏门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836

最近,老何有点苦恼,因为他儿子今年就要高考了,但成绩很一般。老何非常着急。

这天下班后,老何又在办公室里抽闷烟了。旁边的科室老张看见了,便问“老何,什么事儿把你愁成这样?眉毛都打结了。”

老何道出了原委。

“嗨,这还不容易,给老师‘意思意思’不就行了吗?有礼好办事儿。”老张神秘兮兮地说。

老何听了,有点犹豫。他工作这么久,都是老老实实干活、靠真本事吃饭的,可从来没想过送礼这个“偏门”。

“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哈,你不送,别的家长照样送,到时吃亏的可是你儿子。”见老何犹豫不决,老张抱着手肘道。

“我知道了,谢谢提醒。”老何说道。

老何在办公室呆不住了,便走了出来。大街上,看着为讨生活而忙碌奔波的年轻人,看着路边摆摊吆喝的中年妇女,看着支起火炉卖烧饼的大爷,他感叹生活的不易,想到儿子要是考不好,就上不了好大学,以后怎么办?今后的路可能就不好走了。“你不送,别的家长照样送,到时吃亏的可是你儿子。”老张的话又在他耳边响起。

“也许,偶尔也要调整一下方向。”老何咬咬牙,转进了旁边的水果店。他请教了水果老板,为老师准备了一个精美的水果篮,里面还放了一张1000元的购物卡。

“算是感谢老师吧。”老何安慰自己。

第二天是周六,老何开着车好不容易接到儿子,正准备问班主任在哪时,儿子先说话了。

“老爸,你知道吗?昨晚你同事、我同桌张小凡的爸爸来找我们班主任李老师了。”

“哦?老张找班主任干嘛?”老何有点好奇。

“当时我正在李老师办公室问问题,他就笑嘻嘻地提着两大袋烟酒礼盒进来了,一看就知道价格不菲。这不明摆着要给李老师送礼吗?太丢人了!”儿子拍着大腿说。

“然后呢?”老何心里咯噔一下。

“老师让我先回去,我就走了。过来一会,我回去拿落下的作业本,还没进去就听到李老师严肃地批评张叔叔,而张叔叔像做错事的孩子一个劲点头认错,气氛尴尬得不得了。我就没进去了。”儿子耸耸肩道。

“后来呢?”老何小心翼翼地问。

“后来,李老师在晚自习时跟我们说,‘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为自己、为家人争气,不要让父母做些不适合的事。’当晚,知道情况的张小凡一直涨红着脸,低着头,一个晚上都没跟我说话。要是我,肯定也抬不起头了。”儿子咬着牙说。

“嗯……”老何陷入沉思。

儿子突然凑过来,盯着正在开车的老何问:“老爸,你不会也像张叔叔一样吧?”

“怎……怎么会!”老何结巴了,抿着嘴,紧握方向盘的手湿了。

他差点就走“偏”了。

(清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