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楷模
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副科级纪检监察员张金金 “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110

“当我把黄某祝外孙女生日快乐的信息给他看的时候,他的眼泪就唰唰地流了下来……”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科级纪检监察员张金金至今记得,正是从这一小细节,他办理的一起留置案件得以顺利突破,就此斩断了一条非法转运、填埋垃圾的黑色产业链。

惩腐肃贪是没有硝烟的长期斗争。在广东省中山市,从事反贪工作13年的张金金就是一把“反腐尖刀”。他曾在办案中与死神擦肩而过,把与贪腐分子斗智斗勇视为家常便饭。近日,张金金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能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我觉得这就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张金金说。

斗智斗勇

张金金2006年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去年从中山市检察院转隶到中山市纪委监委工作。

“再难对付的审查调查对象,内心都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只要触碰到了,案子就能突破。”说起办案,张金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办理的中山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黄某严重违纪违法案。

黄某早期在司法部门任职,曾在镇区担任一把手,后在市委部门重要岗位担任较长时间领导职务,具有一定的反调查能力,对于审查调查来说可谓一块“硬骨头”。2018年底,对黄某的谈话已经僵持了近半个月,但一些关键证据迟迟无法突破。

黄某在一起污染环境案中涉嫌权钱交易。该案非法填埋的垃圾达13.9万吨,如果以一米的厚度铺开,可以铺满30个足球场。

张金金清晰记得,那天是2019年元旦,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夜空绽放着灿烂的烟花。

审讯室内,黄某忽然主动开口:“今天是我外孙女1岁生日,我能不能发个短信祝她生日快乐?”

当时,中山市纪委监委已了解到黄某的独生女在外地定居,但对其女儿的家庭情况尚未掌握。

“我能理解,他作为一名外公,对远在他乡的女儿和外孙女的疼爱。”看着黄某急切的眼神,张金金当机立断,找来了黄某的手机。为确保发送的信息内容可控,他让黄某把祝福的内容写在纸上,他再帮忙转发。

发送成功,他把信息给黄某看。此时的黄某,泪流满面。

待黄某心情平复以后,张金金问:“你还有没有什么想说的?”黄某释然答道:“我知道你们想了解什么,我全都向组织交代。”

眼里揉不得沙子

张金金曾参与查办了国家禁毒委员会1号专案汕尾毒品案、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专案、中山市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林某贪腐案等重大案件。

在震惊中外的汕尾毒品1号专案中,张金金冒着生命危险与制毒贩毒分子周旋,和死神擦肩而过。

“我们抓捕主要嫌疑人时,他旁边就有两个背着包的马仔,事后我才知道包里有枪。当时只有几米的距离,如果真的开了枪,能活下来的几率是非常低的。”外人眼中的惊心动魄,在他看来却是责任使命。“既然从事这份职业,就要做好牺牲的准备。”张金金说。

张金金眼里揉不得沙子,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更是嫉恶如仇。

2018年,他参与查办了中山石岐中心小学原校长刘某受贿案件。石岐中心小学位于中山市主城区,是当地的明星学校,刘某却把学位、推荐生、转学插班等事项当成了自己的“摇钱树”,一个学位要价10万元,后来涨到20万元。曾有一商人找刘某安排七八个学位,共送刘某200万元。

择校“潜规则”在当地激起民愤。名校校长受贿案顺利查办后,中山市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张金金并未就此止步,继续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决破除群众积怨已久的择校“潜规则”,铲除找路子、塞票子的腐败亚文化。在中山市纪委监委建议下,中山市教体局按照义务教育法制定义务教育分片招生方案,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山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把房地产开发与学校招生挂钩的“潜规则”。

审查调查的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一线办案人员,张金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两点一线——每天早上8点到达市纪委监委办公点,晚上11点下班回家。一旦查办大案要案,张金金和被审查调查人员相处的时间要比家人多好几倍。

“有一天晚上,加完班回家时,我抬头看到乌云散去、皓月当空,凉风轻拂,顿觉清爽。当时特别有感触,感觉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就是‘拨开乌云见明月’,通过惩恶扬善、正风肃纪,还中山大地风清气正、海晏河清。”张金金感慨。

张金金爱好读书,无论是国学经典、历史典籍还是业务理论知识,都有所涉猎。他尤其喜欢钻研职务犯罪侦查、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乐于帮助同事答疑解惑,是同事眼中的“业务通”。

董一点是中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工作人员,她的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两本《刑法学》。只要有空,她就会翻看里面有关渎职犯罪的理论知识。“这两本书是张金金推荐的,对提高业务能力很有用。”在董一点看来,张金金业务能力过硬,是审查调查的行家里手。

今年5月,中山市纪委监委又查处了一起要案,涉及人员众多。案件突破以后最重要的是固定证据,整个端午节假期,张金金带领专案组分成三班连轴转,完成了调查取证材料20多份。目前,张金金和他的团队正攻坚另一起大案,大伙已经习惯了连续奋战的日子。

战斗在办案第一线,要承受多少辛苦、挑战多少困难、面临多少风险,不言而喻。但对于纪检监察事业,张金金打心底有一份纯真的热爱。“看到群众的笑脸,我们流点汗水算什么?”(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