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名人廉史
阮元抚浙多惠政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1223

位于杭州西湖东南侧的吴山,自古以来就有纪念清官的传统。有着“冷面寒铁”之称的监察御史周新,在吴山顶上被当作“城隍神”供奉至今;“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英雄于谦,其在吴山上的读书处三茅观,为历代文人心驰神往。与之相比,吴山东麓的阮公祠又别具一番风味。

阮公祠始建于清道光时期,依山而筑,前门低而后殿高,从杭州市上城区十五奎巷拾级而上,百十步便见密林中有白墙黛瓦的一座四方院落,静谧雅致又颇具庄严,这便是阮公祠了。

阮公祠纪念的是清朝著名清官阮元。从嘉庆四年(1799年)署理浙江巡抚算起,阮元两度抚浙,累计近十年,《清史稿》以“多惠政”赞之。如今,杭州还有不少关于阮元的遗迹和传说,这也恰好说明了后人对其“惠政”的感念。

阮元为官,首重廉洁自律。清朝官员,常借长官生辰,以祝贺为名,行贿赂之实。深知其中弊端的阮元,在杭州为官时便立下志向,每逢生日一律离开府中前往郊外饮茶,以防他人登门送礼。久而久之,他的脾性渐渐传开,便有了“茶隐”之美誉,到老时,阮元自述“凡寿日皆茶隐于外,五十隐于漕舟,六十隐于兼粤抚之竹林,七十在黔溪雪舟中,终身避此哗嚣之境”。阮元能诗善画,在生日期间寻得方寸宁静,品香茗、沐清风,留下了不少书画佳作,也成为其终身廉洁的真实写照。

阮元为官,尤重整饬吏治。当时,杭州北新关地处京杭大运河要冲,为一处事关漕运、税赋的重要关卡。但由于长期以来吏治废弛,税吏们往往坐地起价、税外收费,让北新关形同“畏途”,南北客商敢怒而不敢言。阮元到任后厘定金额、严惩贪腐,并在北新关衙署题写门联“上古无关征,后世不得已而榷关,慎勿失其初意;本朝税有额,小民如其分以纳税,何可使有怨言”。自此而后,商贾车船畅行无阻,北新关重新焕发生机。

阮元为官,深具爱民情怀。阮元抚浙期间,正值杭州西湖与钱塘江堤久失治理之时。在目睹钱塘江大潮的磅礴气势后,阮元没有诗兴大发,反而引发了“此塘此潮共千古,词人心乐帝心苦”的忧民之思,并决心要“全用金钱叠作塘,不使苍生沐咸卤”。观民困,解民忧,阮元与兵丁民夫一同踏泥泞、沐风雨,一面修筑江堤,防止江潮淹没城市,一面疏浚西湖,增加蓄水量,让雨季中的湖水不至侵漫民居,其工程至今犹存,杭城百姓已受益二百余年。

阮元为官,不忘传承家风。道光元年(1821年),正当阮元担任两广总督要职期间,其孙子呱呱坠地。得知此事,阮元的同僚属下们纷纷备好礼品前来祝贺,然而一概被他拒之门外。次年,孙儿抓周之日,阮元专门作诗一首:“翡翠珊瑚列满盘,不教尔手亦相拈。男儿立志初生日,乳饱饴甘便要廉”。短短四句,流露出祖父对爱孙的谆谆教诲与厚爱厚望,更明确要求子子孙孙必须牢记祖训,不可败坏家风。

阮元抚浙,距今已有二百多年。可经历岁月变迁的杭州,仍留下不少有关阮元的痕迹,杭城百姓在运河泛舟之时、江堤观潮之日、阮公祠寻访之际,都不难回忆起这位当年以清廉立身、以惠政利民的官员。站在吴山顶上远眺,西湖中央的一片绿洲树木葱茏、浑然天成,与“三潭印月”“湖心亭”相映成趣,这便是当年阮元治理西湖时用淤泥堆积起的一个小岛,后人把它叫作“阮公墩”。在杭州西湖新十景里,“阮墩环碧”名列其中,表达着杭州人民对清官阮元的感激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