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警示
执法局长凭钱“执法”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950

他见钱眼开,收红包、拿回扣、放高利贷,只要能赚钱,全然不顾局长的身份;他爱财如命,面对组织调查,不是主动交代问题,而是请求组织帮助跟银行沟通,以免信用卡过期还款产生损失;他独断专行,为逃避监督,竟授意下属给纪检组长打差评。浙江省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苏建良严重违纪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近10年来,我贪欲膨胀。有便宜就想占,有好处就想要。正是因为自己被金钱熏昏了头,才会有今天的下场。”这是浙江省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苏建良迟到的忏悔。前不久,他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给钱就好办事

无论是大型的环卫项目,还是小型的保洁项目,红包、感谢费、回扣,只要有好处,苏建良的手就会伸过去。在苏建良那,给钱就好办事。

垃圾外运处置,应该由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下属单位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负责,而苏建良强行插手,在招投标环节,苏建良经常给予投标公司一些“具体建议”,招标前与投标公司谈好“回扣”,甚至还嚣张地对参与投标的老板讲:“人家都准备好钱了,你空着手好意思吗?”其中在一个垃圾外运处置项目中谈好的每吨20元回扣因案发未遂,按全县每天450吨的垃圾量测算,每天可坐收9000元。

苏建良的手甚至伸到了一线执法环节。有个牧业公司因为废水外溢被查处,企业老板请苏建良吃饭并送礼,苏建良就要求执法人员从轻处理,对该牧业公司的罚款从10万元减少到2万元。

“会理财”的局长

只要能赚钱,苏建良全然不顾自己身份,低三下四地去求老板。

2008年开始,苏建良把钱放在建筑老板翁某处,一直以年息18%计息。作为利益交换,他给翁某在建筑工程招投标方面提供帮助。因翁某名下有一个小额贷款公司,确实不缺钱,有一次便提出让苏建良把170万元投资款拿回去,但是苏建良不同意,强行要在翁某那再放一年。苏建良当时这样跟翁某说:“兄弟,帮帮忙,看在我的面子上,让我再拿点利息。”翁某碍于苏建良的局长身份,只能同意。直到案发,170万元还在翁某处。

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人都知道,苏局长“会理财”。苏建良办了20多张银行卡和信用卡,几乎所有银行都有卡。只要单位下属办喜事需要消费,他就会主动要求帮忙刷自己的信用卡,然后叫下属给其现金用于放贷,对于这种做法他从来不感到羞愧。在组织调查期间,他不是主动交代问题,而是请求组织帮忙跟银行沟通,以免信用卡过期还款产生损失。

苏建良还会找到有业务关系的汽修厂等,关照老板,人家买车刷他的信用卡,他去拿现金,有时候就让老板直接刷卡拿现金,最多的一次30万元,刷出来的钱就是为了放贷,放贷的对象也都是他的“关系户”,他则通过“刷脸”来利用信用卡的免息周期。

对于苏建良为什么不顾一切地爱财,他在忏悔书中给出答案:“我混杂于老板圈,结交有钱人,潜移默化中被熏陶成了一个见钱眼开、唯利是图的人。”

给纪检组长打差评

苏建良的下属反映,他会上“一言堂”、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挥手”,向来“雁过拔毛”,总要用权力捞点好处。

为了多拿奖金规避审计,苏建良把自己的钱发给单位其他人员,再让他们把钱取出来给他。

为了把送礼的请托人员招录进单位,苏建良授意下属泄露试题、涂改成绩以确保请托人员被录取。

为了给家里的父母“尽孝”,苏建良经常拿单位食堂的苹果、牛奶、大米,还特别关照食堂负责人“拿点好的苹果来”。

为了“用好用足”局长权力,苏建良以各种理由调动提拔干部或拖着不用干部,以此为由收受好处。

为了逃避监督,苏建良竟授意班子成员和亲信下属在民主测评会上给纪检组长打差评。

……

“苏建良权力自信爆棚,把综合行政执法局当成了‘苏家店’,把自己当成了家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无所顾忌。班子里听从他的被他重用,不听他的就调走或架空。”海盐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苏建良这样的‘带头人’,上到领导班子成员,下到岗位合同工,普遍存在接受企业老板宴请的情况,部分人员还存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礼卡现象。上行下效,综合行政执法局3名党委委员也先后落马。”(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盐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