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 理论研究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发布时间:2018-02-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739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首要政治任务。这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高扬思想旗帜,筑牢政治坚定清醒的理论根基。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这一重要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8个明确”。党员干部必须融会贯通地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做到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概括为“14个坚持”。党的基本方略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毫不动摇地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


掌握立场观点方法,用好改造主观世界的锐利武器。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又是认识论、方法论,贯穿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实践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言,充分彰显了坚强的政治定力和超凡的政治智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深刻汲取其理论营养,坚定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


弘扬优良学风,增强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自觉。要在拥护核心上见忠诚。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政治上坚定拥护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行动上坚决追随核心、组织上自觉维护核心、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要在提高能力上见真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员干部增强执政本领、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思想宝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长期执政能力的思想自觉,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使思维方式和思想认识水平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增强做好实际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要在破解难题上见真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实际应用。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自觉,落实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落实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大战略”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上,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作者:张效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