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 他山之石
江西全南:严查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871

   “陈大哥,你家饮用的自来水水质怎样?”近日,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龙源坝镇镇头村葫芦顶村小组脱贫户陈金石家,实地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产业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工作,制定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将专项监督内容细化为5类12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

  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等部门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采取暗访督导、现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9个乡(镇)86个行政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督查。截至目前,督查组发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饮水安全保障、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等方面问题173个,推动立行立改事项32个,下发督办函9份。

  在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将全县29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作为工作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管理、产业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整合监督力量,跟进监督第一批已批准实施的11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发现在有效衔接期是否存在违纪问题,使重点帮扶项目成为廉洁项目、民生工程。

  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副书记+常委+相关科室+对口乡镇”工作机制,对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做到严查快处,快办快结。今年以来,已查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10起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人。(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