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梅州市大埔县:多措并举 推进镇级自办案件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南粤清风网  浏览次数:834

“截至今年6月份,立案63件63人,已结案30件,...... 全县14个镇级纪委自办案件全覆盖。”这是梅州市大埔县2020年上半年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成绩单。

据悉,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乡镇案件提质增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采取“拓宽线索来源、全程业务指导、实战带训”的方式,不断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实效。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纪委贴近一线、服务一线的地域优势,结合镇驻村干部每周二固定驻点日下村走访的机会,采取“一线下访”方法,优化基层问题线索发现能力。同时,乡镇纪委书记作为办案直接责任人,每月上报一次办案进展情况,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全程跟进乡镇纪委线索办理进度,并定期梳理、通报情况,确保纪律审查质效。

为破解乡镇纪委人员少、任务重、人情干扰的难题,该县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室和乡镇纪委力量,按照“统一协调、就近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全县各镇(场)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由县纪委常委联系一个协作区,根据案情需要调配办案组的人员,实现县镇、镇镇之间纪检监察干部协同办案。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实行委领导和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制度,委领导分别负责联系3至4个镇,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4个纪检监察室分片包干、挂钩,全程指导对应各镇纪委办案工作,提高乡镇纪委的办案质效。

“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锻炼学习后,让我在实践中迅速掌握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并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受益匪浅!”大东镇纪委干部在跟班学习后畅谈心得体会。

针对乡镇纪委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不高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机制,把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规划,组织各镇纪检干部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应知应会知识等;并将全县2018年以来新进的乡镇纪检干部分批次抽调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进行跟班轮训,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经验、拓宽视野。去年以来,共组织乡镇纪委干部参加全员培训系列课程5期,培训214人次;抽调35人次到市、县纪委参与办案或跟班实践培训。

(大埔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