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梅州市大埔县纪委监委 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两手抓” 3月立案51件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南粤清风网  浏览次数:410

“要坚守职责定位,统筹安排,正确处理好‘工防’关系,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主责主业两手抓。” 梅州市大埔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研究部署工作时强调。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督导检查工作及返岗后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同时,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3月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件21件,立案51件。

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立足监督职责定位,根据疫情变化趋势,适时调整监督重点,将疫情防控监督、复工复产监督和日常监督工作有机融合,采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常态化监督检查、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督查、15个镇(场)纪委属地督查”相结合方式,深入基层,对春耕备耕情况、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场所及重点人员管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同时抓好疫情防控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督促行业主管单位和企业落实好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在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的情况下,及时做好对群众的告知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电话、网络及来信举报的办理,及时受理群众关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服务等领域的信访举报;加强分析研判,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举报件一律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反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渠道的畅通。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分片办案协作机制,将全县各镇(场)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实行委领导和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制度,一名委领导联系一个协作区负责联系3至4个镇,4个纪检监察室分片包干、挂钩指导全县各镇(场)纪委办案工作,根据案情需要调配办案组的人员,有效提高全县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为坚决防止问责泛化,该县纪委监委及时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分析研判,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防止基层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

此外,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部门内部严格防控的同时,认真谋划全年工作,制订各部门年度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细化具体工作举措;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学习培训要求,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学习,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主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应知应会知识,让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本领。

(大埔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