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广东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护航高质量发展 以“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南粤清风网   浏览次数:178

banner 0322 123 700.jpg

  开栏语:

  岭南春早,潮涌珠江。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全省上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广东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必须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即日起,南粤清风网开设“清风正气看广东”栏目,讲述发生在广东大地的全面从严治党故事,传递正风肃纪反腐正能量,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谱写广东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日前,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召开,海内外侨商纷纷前来投资考察,对接项目;开春以来,全省各地举行重大项目签约、动工、投产活动,一片繁忙景象;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600万户,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广东优质的营商环境,造就招商引资“强磁场”。

  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侧面反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省纪委二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强调要加强对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治政府和职能部门在减税降费、招商引资、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查处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吃拿卡要、野蛮执法等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整治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以“硬监督”推动优化营商“软环境”,让干部作风更好、营商环境更优、群众满意度更高,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推动解决“急难愁盼”

  群众满意度更高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广东省连续三年被全国民营企业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广东是如何做到的?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是其中重要一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以有力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在广州,自2020年起,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牵头成立营商环境评估工作监督指导组,市纪委监委派出7个监督组,监督检查全市各区、各有关单位落实营商环境评估政策情况。“我们督促职能部门加强与企业、商协会等的对接,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感谢区纪委监委的帮忙,让我们公司拿到了迟到16年的房产证。”近日,佛山市顺德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来自辖区某企业的感谢信,信中还带来该公司决定将总部设在顺德,并进一步加大投资的好消息。此前,由于历史原因,该公司办公楼、生产线等的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导致企业融资难、贷款难,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顺德区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积极推动相关镇和职能部门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提出稳妥可行的解决方案,3个月后终于将企业所需房产证办了下来。“事情得到圆满解决,从中看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拿到房产证的那一刻,我心里真的很暖。”企业负责人事后感慨说。

  民意反映渠道越畅通,监督越能做到有的放矢。记者梳理发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拓宽营商环境信访举报渠道上下功夫,特别是创新搭建互联网反映平台,让问题纠治变得更加精准。

  江门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托12345平台、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等,精准查找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去年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组成7个监督组开展“四不两直”专项督查,共督查31个单位和项目,发现并督促整改22个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第三方民意调查;定期邀请企业代表和群众对职能部门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打分”……全省通过多种形式,建立起优化营商环境闭环机制。

  着力打通“中梗阻”

  市场主体办事更快

  今年以来,汕尾、江门、肇庆等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纷纷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会上大家普遍反映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更便捷了。

  2022年6月,省纪委监委围绕监督落实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省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动真碰硬开展专项整治,重点纠治“推拖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我们要开个证明,跑了几趟都没办成。”此前,中山市南头镇一家五金公司因扩大生产规模,需装专用变压器,却卡在用电证明上。获悉情况后,南头镇纪委马上约谈该镇公共服务办负责人,督促加快办结。当天下午,该公司的用电证明就得到了解决。去年以来,南头镇纪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化解企业难点和干部作风堵点,发现并推动解决企业诉求30多个。

  优化营商环境,要想企业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笔者注意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放管服”改革开展监督,推动服务窗口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转变工作作风,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

  在东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推动下,驻在部门试点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智能审批改革,创新推出智能审批系统,将登记注册内部审批流程平均用时大大压缩;率先实现港资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发出全国第一张港资企业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港资企业登记便利度显著提高。

  梅州市纪委监委将推动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改革落地纳入专项监督,对工作推进较慢的部门,督促其查明原因、落实措施、加快进度。韶关市纪委监委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优化198项“跨省通办”、288项“省内通办”、1712项“市内通办”业务。“以前办一个证要跑好几趟,至少花半个月。现在只进一个窗口、交一次资料,2个小时就办完了,真是快!”市民陈先生说。

  统筹打好“组合拳”

  干部服务意识更强

  广东省肇庆市委原书记范中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被开除党籍……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通报多名亦官亦商、大搞权钱交易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处理结果,持续释放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决心,形成有力震慑。

  在保持高压震慑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建章立制、教育转化,打出一套务实管用的“组合拳”,将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优化营商环境各方面全过程。

  前不久,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龙门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刘某某受贿案在法院开庭审理,龙门县纪委监委组织案发单位和涉企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在工作中我经常跟企业打交道。我要以案为鉴,在与企业交往中既要做到清正廉洁,也要主动提供服务。”一名干部旁听后说。

  出台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相关规定,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各地通过建章立制,既强化了对干部的约束,又让干部有规可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主动破解企业难题,主动优化企业服务……”“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得制定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政策……”走进深圳市市民中心,该市工信局办公区域张贴的《“亲”的“五个主动”,“清”的“十个不得”》引人注目。这是在深圳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市工信局制定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措施,为政商交往划定界限。

  “在深圳,办事简单,工作人员很主动、热情。”深圳市某电子科技公司负责人对笔者说,“现在企业找政府办事,政府都会自觉主动为企业发展多想一步、多做一步。企业遇到困难请求解决时,政府工作人员都会立马回应、热心帮忙。”

  为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惠州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研究制定了容错激励、诬告澄清等配套激励办法,把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贯通起来,用制度机制为党员、干部大胆闯、勇敢干保驾护航,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把广东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更有吸引力。”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