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公示公告
关于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9-07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1044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及时发现并解决影响大埔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痛点”“堵点”“难点”,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大埔县纪委监委发布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公告。

一、信访举报对象

县直各单位、各镇(场)、村(社区)及其工作人员(含编外人员)。

二、信访举报受理范围

(一)违规审批方面:审批机关违规制定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调高市场主体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不合理准入条件;继续实施或转由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实施已取消的行政许可;违规增设政务服务事项的的办理条件和环节,不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制度,违规索要不合理证明;向市场主体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或产品,违法强制市场主体接受鉴定评审、检测认证等机构服务等违规审批问题。

(二)违法执法方面:执法机关违反“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规定,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无充分正当根据跨地区执法;执法依据不充分、标准不清晰、滥用自由裁量权;违反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市场主体采取“一刀切”式执法等违法执法问题。

(三)乱收费方面: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部门擅自设立面向市场主体的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公共服务行业变相抬高供水、供电、供气价格;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取高昂会费,或借组织评比、达标、表彰、培训等名义违规收费等乱收费问题。

(四)乱罚款方面:行政审批和执法监管等部门擅自设立面向市场主体的罚款项目、提高罚款标准、扩大罚款范围,以罚代管、只罚不管,将罚没收入与单位利益挂钩等乱罚款问题。

(五)乱摊派方面:有关地区和部门借修建公用设施、开展慈善活动等公共利益名义向市场主体摊派款物;行业协会、商会借组织展会、论坛等活动名义摊派款物等乱摊派问题。

(六)漠视企业合理诉求方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官不理旧商”、招商承诺与推动落地“两张皮”、无正当理由违约毁约导致市场主体利益受损;门好进、脸好看但能办不办,导致企业求助无门;落实惠企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发放政策扶持资金落实不到位等漠视企业合理诉求方面的庸政懒政怠政问题。

(七)行政审批“两个100%”方面:行业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两个100%”推进中不作为、慢作为,有令不行、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特别是为了私利,人为设置障碍,“该进不进”“该上不上”“该管不管”,严重影响“两个100%”落地落实等问题。

(八)其他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

三、信访举报方式

(一)来信来访

地址:大埔县湖寮镇同仁路191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政编码:514299

(二)来电

  举报电话:0753-12388

(三)网络举报

   1.举报网址:https://guangdong.12388.gov.cn/meizhoushi/dapuxian/

   2.进入“大埔清风”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微信图片_20220920105711.jpg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提供破坏营商环境相关问题线索,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我们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严禁借举报名义诬告陷害。

特此公告。

 

 

中共大埔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埔县监察委员会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