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 他山之石
河南项城:探索监督模式 提高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720

  “李大娘,身体恢复得咋样了?申请的医疗、民政帮扶救助,这些政策落实了没?”3月3日一大早,河南省项城市水寨街道西关社区监委主任马明兰带着民情日记,再一次到李玉真家。春节前,60多岁的李玉真大娘因病返贫,社区启动即时帮扶机制,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如何让基层监督更有温度?河南省项城市通过为群众办小事办实事,拓宽诉求渠道,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他们父子俩一年打工收入好几万,咋还能吃上低保?”“村里收取燃气开口费3500,是不是乱收费?”……在基层,这样的“疑惑”并不少见。项城市延伸“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探索建立以村(社区)监委会为核心,以群众代表为基础的片长、村长、街长、巷长包政策宣传、包信访稳定、包移风易俗、包便民服务的“四长四包”乡村监督模式,实现户户有人访、监督全覆盖。

  翻开西关社区的民情日记可以看到,去年一年马明兰上门走访640次,监督13项惠民政策落实。“我们社区属于老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多,辖区回汉杂居,信访矛盾时有发生,正是有了马明兰这样的‘微光’,基层监督服务才有了‘温度’。”社区党支部书记郭丹丹说。

  为加强基层监督,该市在全市501个行政村(社区)和2000多个中小微企业,招募民情监督网格员,通过进门入户走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辖区惠民惠企政策落实和廉情信息,每周把信息分类汇总并详细记录到民情日记上,将相关廉情信息及时反馈给村(社区)监委会。村(社区)内部能解决的就马上解决,解决不了就上报镇(街道)纪(工)委督促相关部门解决。遇有急事,群众可以直接向网格监督员反映问题,走民情绿色通道。据介绍,仅去年一年,西关社区累计解决群众小事、急事上千件。

  用好阳光社区监督平台,对基层微腐败,实现问题诉求从提出、办理到反馈的闭合循环。阳光社区监督平台融政策公开、民生资金发放、信访举报等功能为一体,群众用身份证在社区触摸一体机上刷一下,就可以查询到与自己相关的信息。平台还连接了12388纪委监委举报网站,群众能对违规违纪问题随时举报,及时查询处置情况,实现网上公开、便捷查询。(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