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 他山之石
山东莱阳:用好函告单和廉政谈话 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867

   “孙慧杰同志,根据要求,现就山东省莱阳市万第镇以及镇党员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函告于你……”

  眼下,莱阳市纪委监委正在组织开展2021年度集中廉政谈话。与往年不同的是,谈话除了围绕当前管党治党工作重点进行提醒外,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还收到了一份廉情函告单。函告单上明确告知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今年以来该单位在管党治党责任、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他们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问题整改。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今年以来,山东省莱阳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双告三谈”工作法。包括向镇街、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发放廉情函告单,向分管(联系)的市级领导抄送廉情抄告单;结合监督执纪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廉政谈话、谈话提醒、约谈督促,推动监督常态化。

  “给万第镇党委的函告单上所列的问题,是我们前期组织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等开展梳理,经过层层审核、分析研判后才下发的。”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为确保“号准脉”“开好药”,廉情抄告单同一时间会送至分管万第镇的市级领导手中,旨在提醒有关领导落实“一岗双责”。

  该市纪委监委还加大常态化跟进监督力度,明确对“双告”不予重视、履职不力、整改不到位,督促推动问题整改不力的,将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开展谈话因人因事施治,对新任职、在同一职务任职5年以上以及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经常性、常态化廉政谈话,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一把手”,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于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或者领导班子成员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失职失责问题的,进行约谈督促,敲响问责警钟。

  据统计,自运用“双告三谈”工作法以来,莱阳市纪委监委已发送“双告”80件次,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116人次。(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