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 他山之石
山东泰安:开展涉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974

 “近期,监督检查中发现有的部门单位在取消公车后未及时注销公务加油卡,有的长期由个人保管公务加油卡,有的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有的用公款报销私家车加油费用,暴露出我市在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提出建议如下……”

  这封泰安市纪委向市财政局党组下发的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治理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来源于该市纪委监委6月底开展的一次“四风”问题大排查。通过实地蹲点加油站所、分析大数据,市纪委监委对全市今年上半年公务用车问题进行大起底,发现隐形变异私车公养问题较为突出,占“四风”问题总数的26.4%,其中,涉加油卡问题占私车公养总数的72.4%。

  “高压态势下,涉公务用车问题明显好转,但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这种‘车轮上的腐败’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必须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净化公务用车环境。”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利用有关数据平台,加强案件分析排查,一线调研座谈,梳理汇总出违规持有、公卡私加、一车多卡、账目不清等9类突出问题。聚焦这些问题,市纪委监委发挥立足职能职责,靠前监督,督促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治理。同时,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跟进监督各级各部门单位围绕公务加油卡办理、持有、消费、报账、充值、公示、收回、注销、退缴资金等环节逐项排查,共自查原单位合并或撤销但公务加油卡未交接、未注销问题173个,无公车但保留公务加油卡问题102个,未及时回收或遗失公务加油卡问题79个,涉公务加油卡其他问题61个。

  泰山区纪委监委划分4个协作区,对56个区直部门监督全覆盖;肥城市组成专项督查组,随机抽取3个镇街区、12 个市直部门单位和4个国企进行检查……为确保治理成效,该市纪委监委灵活采取“兵团式”联动监督、“点穴式”明察暗访等方式,统筹力量,上下贯通,聚力出击,强化对专项治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自查自纠不深不实问题。

  肥城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刘某利用管理单位公务加油卡的便利,违规多次为本人私家车加注汽油,且在组织核查初期,未如实说明情况。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快速反应、优先处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涉加油卡问题线索26条,查处涉加油卡问题39起,处理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

  注重治标,更立足治本。市纪委监委通过运用提出工作建议、进行履责提示、开展责任约谈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督促财政部门牵头抓好公务加油卡登记备案,机关事务服务部门定期对公车行驶里程、油耗等情况进行核对,对单日内重复加油、单次加油金额过大等异常现象及时预警、实时监控。建立公务用车加油“主副卡分离”“一车一卡”“双密码”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公务用车智能化信息平台,与定点加油企业建立数据互通机制,对公务用车加油实行车辆“身份认证”,有效杜绝违规加油问题发生,推动长效不停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建立完善涉加油卡管理制度规定21个。(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