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大埔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提升镇纪委的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9-08-16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731

去年来,梅州市大埔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延伸监察职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县14个镇纪委共立案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分片办案协作机制,按照“统一协调、就近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全县各镇(场)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一名县纪委常委联系一个协作区,根据案情需要调配办案组的人员,实现县镇、镇镇之间纪检监察干部协同办案。出台《大埔县镇(场)纪委协作办信办案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协作办案的基本职责、查处程序、办案纪律等方面内容,促联合办案规范有序进行。建立协作办案人员资源库,将工作组成员的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情况进行入库管理,防止出现人情案、关系案等问题。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实行委领导和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制度,委领导分别负责联系3至4个镇,实地调研了解挂钩镇纪委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4个纪检监察室分片包干、挂钩指导全县各镇(场)纪委办案工作,从办案步骤、办案手段到如何进行谈话、制作笔录、撰写报告、提出处理意见等方面做好“传帮带”,起到上下联动作用。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加强对镇(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跟班学习、集中培训、上送培训、参与市办案等形式,让镇(场)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经验、拓宽视野,在办理问题线索时程序合规、定性准确、行文规范,提高基层纪检干部执纪监督能力。近年来,共抽调25人次到市、县纪委参与办案或跟班实践培训。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向各镇(场)派出监察机构,赋予乡镇纪委的监察职能,与镇(场道)纪委合署办公。目前,全县各镇(场)派出监察机构全部挂牌运行。(大埔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