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大埔县:延伸惠民信息平台监督触角 看紧基层“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582

“前期,我们经过梳理,发现2020年至2021年全县400万以下的镇村工程项目就达2000多笔,占了工程项目总数的绝大部分。基层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不够透明,让群众难以知晓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难以开展监督。”大埔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镇村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日益增多,而村级小额工程建设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基层廉政风险高发区,如何对其加强精准监督,成为摆在大埔县纪委监委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为此,大埔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在惠民信息平台公开的通知》,针对全额或部分使用财政资金且未经公开招投标的镇(场)、村(社区)工程建设项目,要求公开2022年1月1 日以后动工兴建以及此前动工尚未竣工验收的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除外),内容涉及项目名称、建设内容、项目地址、建设方、施工方、投资额等信息。

图为大埔县光德镇纪检干部在该镇公共服务中心为群众耐心讲解如何利用新上线的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查询功能进行情况了解、监督反馈.jpg

图为大埔县光德镇纪检干部在该镇公共服务中心为群众耐心讲解如何利用新上线的

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查询功能进行情况了解、监督反馈

据了解,为促进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助力基层监督迈上新台阶,今年年初,大埔县纪委监委便组织开展了对全县2020年、2021年镇村工程建设项目、现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等情况的深度摸底调研,进而找准问题、充分酝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按照“部门联动、主体负责、层级指导、扩大宣传、全民监督”的工作原则,挂出“作战图”,攻坚“老大难”,稳步完成了既定目标。该项目于今年8月15日在我县惠民信息平台上线公开,并于9月份开始常态化公示。同时,为减轻基层负担,减少非必要公开内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资公开项目从47项压减为19项。

“平台还推出了‘老年关爱版’,还能‘一问一答’语音操作,我自己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查询,有问题的话,还能马上线上反馈。对‘自家事’了解越多,越感觉自身利益得到保障,越能理解和信任我们镇村干部。”一名前来县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笑着说道。

图为大埔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前来办事群众操作查询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jpg

图为大埔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前来办事群众操作查询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已在平台公开了279个工程建设项目,涉及投资额4397.61万元;收到群众监督反馈11条。

“为能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度,我们还制作了《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查询指引》小视频,借助全媒体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同时采取向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所在村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发送短信等方式,助推监督直达群众‘指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把基层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公开工作作为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构建“行政审批效能移动监督+镇(场)纪委实时监督+村监委委员+群众参与”的基层监督网络,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让监督延伸至“最后一百米”,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