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县纪委监委:以“强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33

“你们向审批机关申请办理时,窗口业务经办人员有没有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有没有发现公职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存在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行为……”日前,为察企情、听企声、解企忧,大埔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成工作专班直插一线调研走访企业,听取政务服务质量、干部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图为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深入个体工商户开展走访调研.jpg

图为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深入个体工商户开展走访调研

自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列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聚焦违规审批、违法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以及行政审批“两个100%”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印发《大埔县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细化11项工作措施,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整合资源力量,督促7个行业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落实问题整改,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治理取得实效。

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对接起来,强化效能监督。以全面推进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为契机,联合县政数局建设粤政易大埔行政效能审批监察专区,运用红黄牌制度,针对全县超时办件出现红黄牌数量较多的问题,发出《关于对有关问题作出说明的函》8份,对我县“两个100%”工作推进中主要指标排名靠后或工作推进缓慢的10个单位2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建立营商环境监督“直通车”机制,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组建8个营商环境监督服务组,分别挂钩服务若干家县重点企业,畅通企业直接向纪委反映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渠道。在“大埔清风”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发布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公告,发挥“指上监督”作用,让群众监督更畅通。

截至目前,查处影响破坏营商环境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制发监察建议书2份。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大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的延续性和专项监督的针对性,严查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营商环境优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