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大埔县纪委监委:竞标争先强作风 协同联动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293

为实现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制度规范建设进一步夯实、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埔县纪委监委以强能力、转作风、提质效为有力抓手,强化作风建设,“三个促进”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大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打擂夺旗”大比武  考评比拼促能力提升

开年之际定基调、指方向、抓重点,制定“打擂夺旗 竞标争先”大比武活动方案,以“一定一促一抓”推动计划“施工图”转化为发展“实景图”。一是“年初亮诺”定目标。各部门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结合实际亮出计划、定好目标,同时设置“打擂夺旗 竞标争先”大比武展示墙。二是“季度评比”促提升。以目标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开展季度性对账。三是“年终结账”抓考核。年终核实“结账”,深化“比武”结果运用,将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干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以及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  评改并举促质效提升

案件质量评查是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规范案件办理的重要措施。大埔县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靶向,在用好案件审查调查质量评定办法、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等制度的基础上,紧扣质量评查和责任链条两个关键,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每半年随机抽取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各派驻(出)机构、各镇(场)纪委办结案件,就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文书格式及案卷归档等4个方面对案件质量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反馈,跟踪督导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推出精品案件,分享好经验、好做法,以互学互鉴互促发挥评查结果警示提醒与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案件质量共同进步。

图为案件质量大评查工作开展前期,案件审理室干部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并进行梳理归纳。.JPG

图为案件质量大评查工作开展前期,案件审理室干部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并进行梳理归纳

着力打通“室组地”联动阻点  凝聚共识促协作配合

下好“室组地”协同联动一盘棋,对促进监督执纪执法集成高效有着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深化联动协作措施,实现“1+1+1>3”的监督效果,大埔县纪委监委聚焦作风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等方面,整合委机关各室力量组成6个检查组和1个案件专项检查组,通过走访县直属机关工委、县公安局等95个监督单位和授权监督单位、查阅案件卷宗等资料、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11个派驻(出)机构展开“体检式”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4大方面13个问题开出“药方”。围绕内部管理、能力提升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组全覆盖谈心谈话,以“暖心谈”“细致谈”“警示谈”凝聚共识、点出问题、解决问题。针对纪检监察力量不足、办案质量不高、基层监督“熟人社会”等难题,立足实质化运行,进一步优化完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协作机制,增强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各派驻(出)机构和各镇(场)纪委办案合力,充分调动“室组地”积极能动性,推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为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工作资料、实地查看办公场所、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县纪委监委驻县府办纪检检查组展开监督检查。.JPG

图为专项检查组通过查阅工作资料、实地查看办公场所、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县纪委监委驻县府办纪检监察组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