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精准有力监督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大埔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892

12月16日,大埔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县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大埔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800--IMG_3455.JPG

2018年,党中央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纳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作出专门部署。三年来,大埔县监委按照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扶贫领域的“微腐败”、妨碍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全力保障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8年以来,大埔县监委共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3条,查处案件27件,处分51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挽回经济损失38.03万元。

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保障脱贫攻坚政治使命

大埔县监委自觉在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砥砺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召开多次班子会议、专题工作会议,专门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稳妥有序、扎实高效深入开展。发挥专责机关作用,协调相关责任部门成立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协调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主抓领导和承办部门,压紧压实专项治理责任。印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治理范围、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加强与扶贫、财政、民政、教育、住建、卫健、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衔接联系,促进形成齐抓共促、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推动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往深处抓、往实里做。

强化监督检查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大埔县监委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时刻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突出走访调研,聚焦重点入户核查,全面摸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底数;强化督查督导工作,推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拓宽治理渠道,推动监督向基层有效延伸。

2018年以来,围绕精准扶贫、低保、危房改造等12项涉农重点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入户核查,摸排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64条。开展扶贫领域核查“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24条,督促整改问题103个,挽回经济损失11.97万元。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组建18个督导组,先后108次深入镇、村核查,强化对扶贫资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

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多个督导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蹲点调研等方式开展立体式督导检查,对3个工作进度滞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督促谈话。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向大数据平台借力,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建设大埔县惠民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每月向社会公开惠民政策信息,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

保持高压态势  从严从快监察调查精准有力

大埔县监委采取督办直查、协作办案等措施,坚持从严从快办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协作办案机制,成立分片协作调查组,推动化解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三年来,共立案查处涉及扶贫领域追责问责案件16件,责任追究33人,其中追究直接责任29人、领导责任4人。定期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9起17人。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深化标本兼治  建章立制巩固专项治理成效

大埔县监委坚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梳理总结近年来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共性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制定下发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系列制度。树立治理为民、治理惠民工作导向,突出以点带面,坚持将专项治理工作与民生领域问题整治结合起来,实施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存量清底工作,清除了一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问题。三年来,全县立案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案件93件,处分84人,组织处理9人。

针对全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发监察建议书,用刚性约束督促案发地区、部门对症施策,建章立制,促进问题整改长效化。2018年以来,全县共发出监察建议书31份,开展监察建议整改情况“回头看”13次,推动解决突出问题18个,有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