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书记谈】未来5年,大埔县纪委监督执纪发力点在哪?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客都清风  浏览次数:865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梅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一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掀起热潮,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如何履职尽责,为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好纪律保障?

即日起,“客都清风”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邀请各县(市、区)纪委“一把手”谈未来五年监督执纪的发力点,敬请垂注。  


“三聚三促”协同发力 用心用情促进发展

大埔县纪委书记  叶慧玲

大埔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全面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大埔县纪委监委将以“三聚三促”为抓手,一体推进“三不”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大埔“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监督检查促发展

开展一次专项治理。严格按照大埔县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查处一批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惠企服务、审批流程等方面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中梗阻”式腐败案件。激活一支监督队伍。着力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各项收支、集体土地征用征收、工程招投标等村务公开内容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执行情况等方面的监督能力,建立奖励和惩戒、退出制度,破除长期以来不敢不愿不会监督的问题。用好一个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惠民信息平台监督力度, 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提升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聚焦审查调查促提质

从严规范办案程序。将政治标准、制度标准、实施标准、评价标准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制定县纪委监委和镇(场)纪委规范办案操作指引,形成一套贯通纪法、衔接司法的业务运行规范。切实增强办案能力。通过纪检监察室下沉指导、镇(场)纪检干部上挂跟班实训等形式,力促镇(场)纪委在线索排摸、证据收集、问题定性等关键环节上更有效、更精准。全面提升办案质量。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既要盯紧关键少数,又要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做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聚焦队伍建设促新风

通过修订完善一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机关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不断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构建“室组地”协作机制,探索实践交叉监督、联合办案,破解“单兵作战”“熟人困境”。遵循重党性、重品行、重公认和重实绩的标准,坚持把办案一线、监督一线、服务一线、巡察一线、接访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和选拔任用干部的“主阵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派驻(出)机构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县委巡察组量化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着力发挥派驻“探头”与巡察“利剑”作用,激发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履职尽责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