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大埔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7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埔县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工作部署,立足职责定位深入一线攻坚、精准执纪、严肃问责,扛起了疫情防控“硬核”担当,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点面结合”监督检查

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4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督查方式,全面深入各镇(场)、村(社区)、县有关职能部门和住宅小区、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突出对值班值守、疫情摸排、“网格化”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暗访;派出4位同志参与县委组建的督查组,对全县各镇各单位落实防控工作开展全方位的监督检查。

(图为大埔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在茶阳镇梅林村检测点开展实地督查)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共派出督查督导工作人员102人次,对全县镇、村、省际边界监测点、相关县直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及时纠正或督促整改问题26个,全力推进监督检查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快准慎严”执纪问责

为快速回应群众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的关切,该县还建立疫情相关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快速研判、处置机制,建立专门台账,全面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实,做到当处即处、快查重处。同时畅通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委督导组等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对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并优先处置。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线索3条,已全部核实,通报批评6人,给予党纪处分、免职1人,确保抗疫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响应号召”支援防控

随着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高峰的到来,大埔县城乡社区防控疫情的任务愈加繁重,为增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力量,该县纪委监委在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力度不减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选派作风硬、能力强的机关干部主动参与支援湖寮镇社区疫情防控,由镇社区统一进行安排、深入挂点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排查、生活保障、帮扶济困、维护稳定等防控工作。

(图为大埔县纪委监委志愿者在湖寮镇城东社区教师楼宿舍检测进出人员体温)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情况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干部队伍自身防护工作,全覆盖准确摸清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近期身体状况、活动去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下一步,大埔县纪委监委在持续抓好防疫监督工作的同时,将切实加强对复工复产工作中“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属地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的落实实施全方位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