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县纪委监委: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 以监督实效凝聚战“疫”合力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460

自大埔县“11·22”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纪委监委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号召,立足职责定位,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为筑牢战“疫”堡垒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靠前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关键和薄弱环节,通过实地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每一个角落,督促各镇(场)各部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确保织密筑牢我县疫情防控防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第一监督小组到社区对防疫物资准备等情况进行抽查.jpg

第一监督小组到社区对防疫物资准备等情况进行抽查

11月22日,大埔县发现新冠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后,县纪委监委迅速响应,研究制定《大埔县“11·22”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督查督办工作方案》,成立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监督力量,组建起1个综合组和3个专项监督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聚焦“区域核酸现场组织、风险区管控、人员转运、社会面管控、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干部作风”等工作重点,下沉到交通卡口、医疗机构、便民核酸采样点、药店门市、酒店旅馆、社区街道等防疫一线,紧盯各“哨点”预警作用落实情况和各职能部门履行疫情防控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开展驻点督查、精准监督,保障“哨点”预警各个环节畅通有序、高效及时,确保“哨点”早吹哨、吹响哨,筑牢疫情预警屏障。

第二监督小组在高陂高速出口核酸点对“落地检”等情况进行督查.jpg

第二监督小组在高陂高速出口核酸点对“落地检”等情况进行督查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的精准性,督察组按照“一天一汇总、事不过夜”的原则,及时跟进监督,做到一天一分析、一天一反馈,有力推动各级各部门“抓落实、补短板、堵漏洞”。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复杂情况及时调整监督策略,不断推动精准防控。截至目前,累计出动102人次,赴210个单位(场所)开展督查工作,共发现问题216个,均已反馈有关部门落实整改。

专项督查组每晚召开会议,复盘当日督查情况、布署明日督查重点.jpg

专项督查组每晚召开会议,复盘当日督查情况、布署明日督查重点

有的放矢,发挥“探头”作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今天防疫值守情况怎样?货车、客车司乘人员有无全部查验粤康码、行程卡……”这是11月22日晚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小辉率队到枫朗镇高速路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的一幕,通过现场查看、翻阅台帐等形式,对防疫人员安排、司乘人员扫码登记、引导车辆落实“落地检”、入粤货车登记报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及时反馈,督促有关部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要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扫粤康码、测量体温’三个步骤后才能入场,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疫情防控的关键就是于细处落实。”县纪委监委驻县科工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威到湖寮镇某超市突击检查时,对相关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规范、不到位的情况及时指出、纠正,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反馈,督促其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驻县科工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当地超市开展监督检查.jpg

驻县科工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当地超市开展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第一时间组织各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监督优势,深入监督单位及其牵头负责的重点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同时,针对督查发现的区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紧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大“团体码”推广使用力度的部署要求,要求各派驻纪检组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重点机构(场所)建立团体码,确保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使我县防疫工作开展更精准高效。

“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紧盯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发挥好‘哨点’和‘探头’作用,早发现、早防控,做好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督促查、以查促改、以改促效,切实以监督实效凝聚起战‘疫’合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