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基层略影】洲瑞镇纪委:多举措助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大埔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387

“廉洁自律既是为政的基石,也是为政的底线。我们既要扎牢反腐倡廉的制度笼子,更要恪守清清白白为官做人的道德信念,植廉于心,倡廉于行!”这是今年10月洲瑞镇召开纪律教育学习专题学习会上的一幕。

据了解,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洲瑞镇纪委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制度固廉、警示促廉、活动宣廉、文化崇廉”等举措,“点面结合”,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基础作用,不断推动廉洁政治建设。

制度固廉  夯实廉政根基

翻开一份洲瑞镇干部职工签订的《作风建设承诺书》,关于“转作风”、“勤政廉政”的要求赫然在列。“这份承诺书一共签订了140余人,从镇领导班子成员到干部职工,再到村干部,我们每一个人都签订了。这既是组织对我们干部职工做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对组织的承诺。”洲瑞镇纪委干部向我们介绍。

1 (2).jpg

图为洲瑞镇政府开展“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

今年来,洲瑞镇从“班子”—“部门(村)”—“人员”三个层级着手,分层级制定党风廉政责任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打通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一是更新制定了《洲瑞镇党政领导同志党风廉政建设岗位清单》,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二是与9个行政村及5大服务中心分别签订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分解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廉政建设任务;三是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洲瑞镇“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并与镇村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作风建设承诺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

说纪促廉   厚植廉洁净土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我深受感触,把好廉洁的关口,不仅要严守外在制度的约束,更要在思想深处恪守道德信念。”在一场警示教育会后,洲瑞镇干部有感而发。

据悉,洲瑞镇始终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系统化,多措并举植廉于心。结合每周例会打造的“廉洁课堂”,在把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廉洁文化微视频《没有如果--一个关于自洗钱的故事》等搬上了课堂的同时,通过通报《梅州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报告》等典型案例、组织观看市县两级专题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法、以案教学,达到正面引导与反面鞭策相结合的警示教育目的,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jpg

图为洲瑞镇政府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此外,该镇通过开展“举报贪腐、共创廉洁”宣传活动,在分发到各村平台的宣传册页上以漫画形式展示各种举贪小知识,进一步拓宽了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通过推选廉洁诵读作品参加县级“讲廉洁故事 扬清风正气”诵读比赛活动、组织干部转作风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广泛在干部中宣传廉洁从政的重要性,达到了“活动宣廉”的良好效果。

文化崇廉   涵养清风正气

洲瑞镇历史人文家风馆,是该镇加大力度打造的廉洁文化示范点。漫步馆内,“习近平对文化自信及家风家教的金句”“史话篇”“肇基篇”“红色篇”“人文篇”“教化篇”“风情篇”“蝶变篇”等篇目一一展呈,不仅阐述了洲瑞人文历史,更以优良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3.jpg

图为党员干部在洲瑞镇历史人文家训馆内参观学习

2022年家风馆再次升级,增加了更多廉洁文化元素,为洲瑞镇营造了更为浓厚的廉洁从政干事氛围。据统计,家风馆开放至今,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和在校师生3000多人次进馆参观,推动洲瑞镇形成崇廉尚廉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